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

那裏都有甜

只要到訪過日本,不難發現當地甜的文化相當盛行,每間百貨公司總有她們的甜品蛋糕樓層,匯聚數十個當地或是全國有名的蛋糕店,單是看單是逛已經非常滿足。
日本人的舌頭偏甜是不爭的事實,以和菓子為例,主角往往不是甚麼獨特的素材,而是幼細的砂糖,像落雁、金平糖這些就是打正旗號吃糖的甜味及師傅手工,如紅豆餡也會按糖份的比例而劃分不同層次,並且給予專用名詞。久而久之養成的甜味習慣,甚至演變成吃的每一道菜味道也是偏甜。記得那年在日本吃過的泡菜,味道竟然帶甜,韓國同學吃過,不禁搖頭輕笑,似乎破壞了一道當地的傳統美食。
過去數十年隨著日本開放,遠赴法國深造甜品蛋糕的日本人愈來愈多,其後歸國自立門戶,也將法國的甜品蛋糕系統引進過來,加上自身的培訓系統及演變,如今已發展出一套有日本風格的甜品文化,味道不遜於歐洲發源地。
在日本找蛋糕吃,看得最多的用詞相信是「菓子」。「菓子」也就是總括了我們認識的甜品、蛋糕,或是零食,主要分為洋菓子及和菓子。而洋菓子亦有燒菓子,即我們認識的牛油蛋糕;和菓子的種類更是細密,如干乾子、生菓子、上生菓子等,根據水份或糖份比例劃分,可說是擁有一套嚴密的系統。最後當然不少得駄菓子,即我們由小吃到大的平價零食,每款都是童年回憶。
不得不說,吃甜,是日本人生活的一部份,一種習慣一種文化,戒也戒不了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